統一自由,東西柏林寰宇一家


統一自由,東西柏林寰宇一家
 
德國首都柏林從任何角度看也是一個新規劃下的現代產品,這裡不像其他城市保存了那麼多的傳統建築物,戰前的柏林已經所餘無幾,柏林今天不斷變遷,令其成為全球最刺激的城市之一。
 
柏林圍牆於1989年隨著東歐共產主義結束而倒下,為分隔多年的東西柏林重新統一,同年聖誕節伯恩斯坦在柏林指揮一場音樂會以示慶祝,演奏的是貝多芬第九交響曲,伯恩斯坦把最後的樂章改動了些許,將“歡樂頌”變為“自由頌”,以表示東德人民獲得自由。轉眼間圍牆已倒下接近23年,無論歷史上或是在感情上,柏林圍牆的原意已經續漸被淡忘,但保留下一些慘痛回憶和現存的圍牆遺址。位於柏林火車站Warschauer Strabe附近的東邊畫廊(East side Gallery),是圍牆被保留之中最長的一段,全長超過一千三百米的露天畫廊,由來自21個國家,共118位藝術家,以創意色彩繪畫兩德統一,追求自由的祈望。其中最著名是前蘇聯藝術家Dmitri Vrubel所繪畫,前蘇聯國家主席布里茲涅夫及前東德領導人昂立克親嘴的壁畫(Brotherly Kiss),絕對是共產政治色彩的經典之作。
 
說到柏的象徵代表,一定是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它是仿照雅典Akropolis神殿的衛城門而建,門的中央之上有一組雕塑,是勝利女神踏著一具四匹駿馬拖行的雙輪戰車。當拿破崙在19世紀初入侵時,這一組雕塑被拆下來帶回巴黎,直至他戰敗後在1814年才搬回來宣佈為勝利象徵。而二次大戰後,東西德分裂,柏林圍牆亦在其門下通過,使它成為分裂的標記,圍牆倒下後,這裡能夠再一次成為勝利統一的象徵。
 
無獨有偶,新規劃的柏林勃蘭登堡國際機場(Berlin Brandenburg Airport),統一現有的Tegel Airport 和Schonefeld Airport及已於2008年停止運作的Tempelhof Airport,成為柏林唯一的國際機場,亦將會是全歐洲最先進的機場,這次筆者有
幸被邀參加德國第二大航空公司,柏林航空於3月20日正式加入寰宇一家(One World)的簽署儀式發佈會及祝捷晚會,能親身在這個尚未使用的機場跑道上見證歷史的一刻,亦能參觀尚在建築中的機場大樓。機場大樓的設計以通透的玻璃為主,採納大量的天然日光,而柏林航空的貴賓候機室更採用全落地玻璃,坐擁全機場跑道的美景。據說機場內約有150間商店,而運輸配套將有連接市中心的火車在機場底層,三個月台合共六條車軌,30分鐘便能到達市中心的中央車站,而最窩心的是車費每程只是歐羅3元。
 
在歐洲已經很久沒有一個具規模的大型機場落成,據說在6月2日晚上,現有的Tegal Airport及Schonefeld Airport在最後一班航機升降後,大型的搬遷行動便於晚上進行,預計600架次的貨櫃車將在短時間內把舊機場一切付運至新機場及安置妥當,絕對是史上物流貨運行動上的一大考驗。而柏林勃蘭登堡機場的啟用,將成為歐洲航空史上的新紀元,若你想在機場的跑道上奔跑,留住人生的一刻,那麼在4月22日舉行的半馬拉松比賽將是你不能錯過的抉擇。若然只想感受機場在啟用前的“製造過程”,那麼在5月12日及13日的開放日更不容有失。
 
也許香港和柏林之間沒有直航往返,就是因為柏林還沒有一個具規模的國際機場,每次也必需於德國法蘭克福或歐洲其他國家轉機,時間花費是其次,因為不同航空公司而需要在轉機時提取行李及再次Check in,才真的是費時失事,辛苦自已。現在柏林航空成為寰宇一家的成員,從香港乘坐國泰航空經歐洲轉飛往柏林,行李自動輔運到柏林,亦能使用柏林航空的貴賓候機室,為慶祝成為寰宇一家的新成員,由現在至5月31日,乘搭柏林航空均有雙倍飛行里數,讓大家有更好的理由安排行程前往參觀柏林勃蘭登堡機場的開放。
 
 
 
 
旅遊資料
簽證:持BNO及特區護照免簽證
查詢:2105 8712 /德國領事館
機票:乘坐國泰航空公司來回香港及柏林,於法蘭克福轉柏林航空公司票價由HK$8,690起
網址:www.cathaypacific.com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