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味藍染台客屋




「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好一個詩情畫意的描寫,那種回歸樸素,那種無拘無束;沒有石屎鋼筋,沒有煩囂燥悶,偶爾逃離科技物質生活,尋回一份渾然快意。



這裡不是深山,卻有著深山的幽靜脫俗,這裡不是高山,卻有高山的層層巒疊清翠。就是因為這一片桃源,令莊主決定構建屬於山林的卓也小屋。車子沿著蜿蜒山路,順著鋪有大石板的主幹道,繞入巷弄不遠便是卓也村的入口。步下山路石楷,曲徑旁就是一戶戶的山居民宿,有些是舊時的穀倉遺跡,現改裝成特式獨棟Villa民宿,圓圓的肚子是冬暖夏涼的睡鋪,就像山中穴居的感覺,天花帳蓬及窗簾以藍紮染製作,燈光下映出淡淡幽情。新建的樓房民宿,明亮整潔,連著起居室也有可遠望晴空翠巒的泡澡浴室,晚上泡著檜木香浴,或躺在窗前觀星望月,享受最簡單的幸福。



在卓也小屋另一驚艷是細作手染的藍染布。園區內到處栽種了大菁,那是藍草的一種,極適合三義高濕度中海拔山區生長。採摘藍草後把藍草的莖葉浸泡,不停翻動,等到藍色素溶出來之後,再把藍葉取出,加入石灰乳,色素慢慢會變成黃綠色,再變成暗綠色,搞動後會產生大量泡沫,泄隔後便剩下藍靛素,再經過沉澱,把表面多餘的黃色水去掉,剩餘的藍靛素便可收藏備庫。需要用時便把藍靛素放入大缸,加入木灰水(那是把木頭燒成灰後加熱水混和),利用木灰水的鹼性PH值12以上,中和色素的穩定性,再加入麥芽糖和米酒來幫助發酵,每天都需要攪動,數天後便能成為天然植物性染料,天然無害。在卓也小屋的製布工場地方雖小,但採藍、打藍、建藍及藍染等過程全在這裏進行。各類製成品包括衣服,頸巾,布袋等,染成的色彩有層層的深淺變化,柔和而不單調。據說以前客家婦人穿著藍衫在山裡工作,可防瘴氣及蚊蚋,而我們在沙士期間被搶購一空的板藍根就是大菁根莖;想不到藏在不顯眼葉子裏的秘密有那麼多。



在卓也小屋不只是居庭簡樸,同時亦可品嚐健康養生的創意料理。餐廳貫徹樸素概念,木桌藤椅,沒有華麗花巧的佈置,就連掌廚人精心設計的主菜主食也是沒有菜單,半自助式的清淡美食,主題是長年供應的藥膳湯鍋底,配合園內自家栽種各種新鮮的有機蔬菜及各種新鮮菇菌類,可自由取用放入藥膳湯烹煮,而香菇冷麵,山水豆腐及五穀糙飯等賣相精緻,味道清雅;香草茶就地取材,鮮採鮮泡,創新客家甜點以酥皮覆蓋茶粿烤焗,特色味美。



這裏不但強調“舒食”,五蔬五穀五果配合五行養生,讓客人透過膳食養心,把心靈安靜片刻,用心體會山居歲月的一切。對榻青山,繞門綠水,使人忘言的真意,只有快樂的人才能擁有。


卓也小屋
三義休閒農莊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1-9號
電話:037879198
網址:www.joye.com.tw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