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小夜曲是一首創作於臺灣的漢語歌曲




綠島小夜曲是一首創作於臺灣的漢語歌曲,也是第一首在台灣正式灌制唱片的華語創作歌曲。「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呀搖」,風靡台灣逾半世紀,一首原本單純的情歌,長期蒙上政治色彩,總被說成該曲是關在綠島的政治受難者或流氓思念愛人而譜寫的政治標籤。



海洋為綠島築起藩籬,黑潮的激流儼然成了拘禁犯人的天然溝壑,綠島也就一直是設置監獄的最佳選擇。早在明治44年綠島還叫火燒島的時候,日人就在島上建立第一座監獄。自1947年228事件後,台灣人民追求自由、平等、正義及民主的意志日增,1949年國民黨政權宣布台灣戒嚴,長達38年的白色恐怖統治,而綠島便成為拘禁政治犯的地方。1999年由柏楊人權基金會籌建的亞洲第一座人權紀念公園就位於綠島公館村將軍岩前方,以弧線造型和白色石材建築而成。2009年6月更名為「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為了紀念那些因為當時提倡思想自由、民主而遭受迫害的人們而設立的,同時並提醒著現代人維護人權的重要性。公園中有一座人權紀念碑,以特殊螺旋狀的結構為其特色,兩旁的集水渠會將雨水彙集,藉由水渠的引導流入中心點,就像是流淚一般,故又稱為「綠島垂淚碑」,象徵對新時代免於恐懼之自由的追求。紀念碑背面有作家柏楊所題的碑文:「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簡短的28字,卻沉重的道破了當時的苦難。而紀念碑旁邊有一面石牆,上面刻的是當時受迫害者的姓名,仔細看還能看到前副總統呂秀蓮的名字。人權紀念碑旁的新生訓導處,是當時政治受難者最大的勞改集中營。目前重建的第三大隊房舍,以蠟像物件說明、當事人見證及官方檔案、重現當年情景!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地址:台東縣綠島鄉將軍岩20號
電話:089-671095
開放時間:08:00 -17:30 (10人以上團體可預約導覽)



位於中寮的綠島監獄是六十年代以後才建的高度管理監獄,由於羈留重型犯以及「大哥」級人物,因而充滿神秘色彩。而這監獄40年來亦成為島上最大的就業市場,造就的公務員數以百計,甚至於觀光與經濟發展都有重大助益。位於南寮商街的紀念品售賣店「大哥的故事」,老闆憑著特色創意加幽默感,以繪畫版監獄大哥肖像製造多種不同商品,包括T恤、背包、匙扣、撲克牌及水杯等紀念品。店內更設置了犯人囚室及不同的標語牌,讓客人拍照玩樂。店鋪開業13年,成功建立了卡通版本的大哥標誌,全台灣也只此一家,來綠島時定要來看一下,保證被他們的搞笑創意樂滿Fun。



旅遊資料
簽證:在香港出生的本港居民可以在網上免費申請台灣入境簽證
網址:https://nas.immigration.gov.tw/nasf/view/index.htm
機票:長榮航空香港飛台北來回經濟客位機票約HK$1,210起
貨幣:HK$1 約兌新台幣3.8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