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廣場過年睇粵劇


香港粵劇源於民間,歷史久遠,是早期的舞台劇,每年的神誕廟會,各區均有戲棚演出神功戲,是酬神娛民的活動。



例戲是神功戲裡例必演出的戲,所以戲行中人稱之為「例戲」。粵劇例戲承載了很多粵劇的傳統表演程式和文化知識,如官話唱段、扮仙身段、武術表演等。時代廣場過年睇粵劇展覽透過介紹粵劇的三齣傳統例戲:《香花山大賀壽》、《天姬送子》、《跳加官》,藉著文字、音像、裝置及特色展品如戲服、頭飾、法器、道具等,說明不同角色人物的造型、以及劇情所反映文化意蘊及內涵,讓大家認識早期粵劇的面貌。展場將會有多媒體角落,讓大家彷如穿上戲服留影,拍照後你的相片將成為動畫,讓你發送給親朋戚友拜年。除了在粵劇舞台上,粵劇的元素如化妝、頭飾、音樂等經常會在生活中不同的媒介和文類中出現,例如在宣傳香港的刊物、時裝、電影、電視等,時代廣場訪問了多位從事文化/藝術/時裝/演藝界人士,同大家分享與粵劇之間的情。片段將於展覽期間播放。



除了展覽外,更會安排逢星期六、 日,舉行三場粵劇折子戲演出,搬演不同類型、以廣東話演出的折子戲,讓觀眾更全面體驗及理解不同發展階段的粵劇。

時間:下午3時正、4時正、5時正 (每日三節,每節約半小時)
地點:時代廣場展館內
藝術指導:新劍郎
排戲導師:呂洪廣、溫玉瑜
音樂領導:彭錦信
撃樂領導:游龍

日期 演出劇目
14/1 《寶蓮燈》之「劈山救母」(3時正、5時正)
        《拉郎配》之「搶笛」 (4時正)
15/1 《鐵馬銀婚》之「城樓會」
21/1 《鳳閣恩仇未了情》之「惜別」
22/1 《海瑞奏嚴嵩》之「打嚴嵩‧碎鑾輿」
4/2   《攔馬》(3時正、5時正)
        《鳳閣恩仇未了情》之「惜別」(4時正)
5/2  《拉郎配》之「搶笛」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