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藝術精品酒店「東南樓」正式開業




位於油麻地砵蘭街68號的全新藝術精品酒店「東南樓」正式開業。



68年前座落此處是當年著名的粵菜食府「東南樓海鮮酒家」,由祖籍潮州普寧縣的羅志清先生創立,1994年改建為「東南商業中心」,如今搖身變成「東南樓」,集酒店、共享工作空間與藝術平台於一的複合式空間,擦新大家的五感神經,帶來互動、交流、分享與創作經歷。



充滿本土文化特色的油麻地,保留了大量文物古蹟、保育活化項目,可謂九龍區的文化藝術樞紐。「東南樓」著重於鄰舍精神、更強調人人藝術,相信人人均有欣賞和創作藝術的權利。透過Explore(探索)、Experience(體驗)、Interaction(互動)、Inspiration(啟發),每個人都可以成為Art Neighbour。酒店的1至3樓設為共享工作空間,三層的工作空間均以本地藝術家的作品佈置,形如藝術展覽空間一樣。三層的電梯大堂特別邀請了不同的藝術家創作壁畫,包括台灣國寶級大師、全美戲院手繪電影海報看板藝術家顏振發師傅的霸王別姬畫作(3樓)、Miss FAT Studio重現油麻地名字由來的歷史繪畫(2樓)、以及於油麻地長大的藝術家慧惠對果欄的描繪(1樓)。三層工作空間的後樓梯與工作間內的椅子亦找來La Belle Époque的兩位藝術家Billie and Mary以「阿婆塗鴉」編織物粉飾,增添不少創作氣氛,將藝術元素融入「傳承.共享」共享工作空間。

「東南樓」的故事由地面展開,奪目的中式傳統紅色大門與經典幾何瓷磚地面迎接客人,天花上置有商標上的巨型雙魚浮雕,彰顯相遇交流的機會,延續及傳承羅老先生的鄰舍理念。酒店設有52間客房,包括兩間豪華套房及50間標準房。中西融合的室內設計、家具和飾品,充滿殖民地色彩。在客房映入眼簾的,既有西方維多利亞風格的金色和懷舊綠色,亦有取自中國青花瓷的經典藍色和白色。房內用心挑選的家具,例如中式床頭櫃、西式懷舊撥盤電話等,亦體現中西文化共存的趣味。而每一層的電梯大堂牆身則以潮汕著名的傳統手工藝嵌瓷舖設,既經典又時尚,盡展新與舊的演變及融合。



2間豪華房間東房(East Room)及南房(South Room)位於21樓,兩房的設計一新一古,各有特色。東房採用一大幅中國紅牆壁設計,感覺摩登十足;而南房按照羅老先生故居設計,也掛上了羅氏的珍藏作品:「朝霞」及書法,兩房呈現新舊、中西融合的室內設計。50間標準房分逸致客房(Comfort Room)、樂韻客房(Music Art Room)及悅讀客房(Book Art Room)三種,以設計、音樂、閱讀為主題,令舒適的空間充滿藝術創意,其中樂韻客房不設電視,並以來自加拿大的Jef Cheah所設計的歌單,以及本地音樂人李國華的油麻地聲音藝術帶你經歷一趟不一樣的油麻地之旅。
酒店內所有房間均設平板電腦、無線網絡及USB插頭等供住客使用。而衛浴用品附上精美布袋,目的是鼓勵住客將整套帶走並循環再用。而衛浴用品的器皿均以可生物降解的物料製作,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環保概念。



位於22樓的Art Space,是「東南樓」的藝術空間,是非一般的「白管子」場地,這裡更著重每一件藝術作品如何融入這地方,與環境「配合」,如何與日與夜「互動」,讓不論是畫作、聲音及錄像等等的藝術作業,訴說各自各不同的故事。首個舉行的「油麻地的故事」多媒體展覽透過不同藝術家的觸覺,用各自不同媒介的創作,表達對油麻地的感受和想像。 除定期舉行展覽外,這裡亦不定期舉辦藝術文化工作坊或活動,如與本港寫生組織「畫下嘢」一起舉行的油麻地天台作畫工作坊,將大廈外牆落地玻璃化成畫布,創作出你心目中的油麻地天台風景,將藝術融入油麻地社區。更多持續演變及舉辦的工作坊、活動亦會於共享工作空間、頂層23及25樓的Art Pub「room68」等場地發生。



rooftop頂樓「room68」主要提供源自鳳凰山的「單欉茶」,五款「單欉茶」,包括︰八仙香、蜜蘭香、通天香、紅韻及宋茶。擁有一樹一香美譽的「單欉茶」,每隻都各有特色,每款茶背後都有著獨特故事。酒店特別邀得黎銘業先生(Alex Lai)出任「room68」駐場沖調師作味道設計,為大家介紹「單欉茶」知識、沖煮法以及不同器皿的品飲方式,引領大家從身體五感出發品茶,感受嚐味的樂趣和體驗品茶的美好。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