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設計中心大型企劃「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 第三場展覽「叄活-設計工藝式」




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舉辦四大主題展覽,「壹物」、「貳頁」、「叁活」與「肆樂」,現翻到「叁活-設計工藝式」的篇章。



「叁活——設計工藝式」設計展將由即日起至明年1 月19日於「茂蘿街7號」舉行。策展人周婉美(Amy Chow)嚴選亞洲不同地域的13個設計單位、30個設計項目、超過70件展品向大眾呈現。



是次展出設計師以及相關設計單位,不少曾在國際設計獎項中多次獲獎,除了有香港本地的設計精英,還包括:英國、新加坡、台灣、日本、韓國的設計界專才,他們在服飾、家具、生活家品、餐具及不同產品等設計領域,早已備受注目。



英國Joined and Jointed家具品牌設計師—陳維正(Samuel Chan),由少年時期入讀英國家具專門學府開始,早就練好跟不同木材「相處」的技藝,把木材的潛質推到極致,細節如一個榫位,也堅持精細造工。



而新加坡Ong Shunmugam 喜用旗袍特色作其女裝設計元素,也加入對手藝有所要求的東南亞蠟染、紮染及中式織錦,以不同元素在設計過程中擦出溫柔的火花。



其他設計單位包括有台灣平面到服裝設計的跨媒界設計師陳俊良;以植物去勾勒出台灣島嶼外形,設計「看見・台灣阿里山」的伊德設計;以韓服升級再生韓國服飾品牌RE;CODE;同是韓國品牌,迎合新世代身心靈需求的火柴及線香品牌OIMU;日本禪味濃郁重視幾何線條的家品品牌hers design inc.;還有展現傳統日本青瓷之美的upsetters inc.等。



今次參展的本地設計師中,身兼藝術家及產品設計師身份的梁康勤(Niko Leung),曾經到荷蘭、內地景德鎮及日本的百年陶瓷廠實習及工作,在技法與陶瓷技術日趨精研後,開始研究比陶瓷環保的玻璃工藝。Niko穿梭於陶瓷和玻璃兩種媒介,以技藝器皿的設計、手工倒模等技法使其獨特設計交集在不同的餐具系列中。其他參展的香港設計師分別為以香雲紗作設計物料的服飾品牌LOOM LOOP 創辦人何善恒(Polly Ho)及黄漢邦(Andy Wong)、以蘇綉及串珠捕捉蝴蝶美態飾品品牌Novel的劉臻(June Lau)、擅長以針織圖案糅合漢字設計的青年時裝設計師黃曉圖(ArtoWong),還有紥根香港的瑞士及美國陶瓷設計師JulieProgin & Jesse Mc Lin。



本地設計師梁康勤(Niko Leung)於12月14日的「銅你玩」設計工作坊,教授以黃銅片製作精美的迷宮小擺設,公眾可學習飾品物料的多變性,分享手造工藝的樂趣。此外,「設計光譜」於明年1月10日將與 MOViE MOViE合作,在「茂蘿街7號」舉辦一場公眾放映會,呈獻一套講述一家三代均為裁縫之家漂泊海外的本地人物紀錄片《雙縫》,讓大眾了解一門手藝漂泊三地,縫合大時代下香港人的真實故事。



「設計光譜」亦提供免費的公眾導賞團,帶領公眾一起探索「茂蘿街7號」的地下展示廊及3樓展覽館的設計展覽,講解各展品的設計理念,發掘箇中特色,歡迎大眾報名參與。報名詳情請參閱網頁:
www.designspectrum.hk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