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設計中心大型企劃「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 呈獻第四場展覽「肆樂——草人木」




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以亞洲設計哲理為主題,舉辦四大主題設計展覽,分別為「壹物」、「貳頁」、「叁活」與「肆樂」。展覽於座落灣仔的二級歷史建築物「茂蘿街7號」舉行,踏入是次主題展覽的最終回「肆樂——草人木」,HKDC以茶為軸心,從歷史、人文、大自然等多面地展示人與茶之間的關係,讓參觀者可於寧靜舒適的氛圍下,從設計的角度中感受茶的樂趣。



「肆樂——草人木」展覽由即日起至7月19日舉行,由跨領域設計工作者周婉美(Amy Chow)擔任策展人,更特別邀請本地產品設計師利志榮擔任聯合策展人,為展覽注入嶄新元素。是次展覽以茶為中心,向大眾多面地展現茶的內涵,透過歷史、美學、生活、自然等角度探索茶所帶來的種種可能性,及其為我們塑造的文化記憶。



是次展覽劃分成四大部分,精選來自兩岸三地及日本等亞洲不同地區、共20個設計單位創作的45個設計項目。展覽以解構茶的歷史知識為開端,讓大家對茶有更深切的了解,並展出多件與茶有關的作品,由茶具、茶葉商品的包裝以至茶室皆涵蓋在內,展現與茶相關設計之多元化及可塑性之餘,更探索茶與美學及生活之間的關係。



當代陶瓷藝術家尹麗娟,她以拜訪日本家庭和研習會的經歷作為靈感並創作陶瓷作品,讓人重新發現平凡日常可貴之處;本地新進陶器設計室「梨木製陶所」創作的茶具同樣以生活為本,既實用又能經歷時間;將泡茶智能化的沖茶機兼智能平台Lify,其專利茶餅如咖啡膠囊般方便,並提供人工智能健康評估;另有來自台灣將現代設計融入傳統器物的竹工藝設計者范承宗、致力於「用設計,將茶帶入生活」的不二堂,以及由高級時裝品牌「夏姿.陳」創立的采采食茶文化CHA CHA THÉ 等等。



聯合策展人利志榮及其團隊 Milk Design打破一般人對品茶的刻板印象,所設計的「流動茶檔」既是藝術品,亦兼具實用功能,並與本地茶品品牌BASAO合作,於展覽期間舉辦延伸活動,提供即場泡茶服務,更設品茶及賞茶工作坊,以嶄新角度賞茶。



其他延伸活動包括手捏白泥茶杯及香草種植工作坊等豐富節目,讓公眾於視覺以外,可以親身體驗品茶輕鬆愜意的氛圍。



除了「流動茶吧」,利志榮更特意為「茂蘿街7號」地下中庭設計現代亭園 「香草亭」,並邀請得本地都市種植者Joyce Ng協助耕作部份,公眾可以參與香草種植工作坊,展期完畢後更有機會把植物帶回家。「香草亭」設計風格簡約,中央的木結構靈感源自中式涼亭,讓公眾可駐足休憩,輕鬆閒聊,從鬧市中感受一下自然氣息。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