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京酒店帝京軒 ── 愛玲宴


今年為張愛玲的101歲誕辰,為紀念這位文壇傳奇女作家,帝京酒店特別於2021年3月1日至5月31日期間,於中菜廳—帝京軒呈獻以張愛玲為主題的饕宴 「愛玲宴」 。帝京酒店區域中式廚藝總監江肇祺師傅以張氏一生及其作品為主軸,包括《第一爐香》、《金鎖記》和《半生緣》等作品中的情節描述,加以情感及想像而創作出「愛玲宴」。希望讓每一位張迷都能細味當中的創意與細膩,感受傳奇菜式誘發的文學餘韻。

「愛玲宴」




共設九道菜,江師傅根據她的作品與其一生為創作藍本,從資料搜集設計菜單到擺盤方面都力臻完美,再以現代粵式烹調手法重新演繹,讓大家從另一角度品嚐張氏著作的傳奇之味。

紅玫瑰與白玫瑰 紅影金酥.瑰麗花餃



張氏於《紅玫瑰與白玫瑰》中有不少愛情金句,紅玫瑰與白玫瑰各有長短,江師傅就把張氏對兩者的描述,再加以想像創作出紅影金酥與瑰麗花餃,一紅一白,互相輝映。

❖ 紅影金酥:
先將蘋果切片蒸軟捲成玫瑰花形,之後置於酥皮上同焗;入口酥脆,蘋果香甜;如王嬌蕊般美豔動人,魅力十足。

❖ 瑰麗花餃:
先炒香野菌,再以蝦餃皮將鮮百合及野菌捲成玫瑰花形蒸煮;菌味濃郁,帶淡淡百合清香。

心經.金鎖記 煙燻鯧魚.蟹茶碗蒸.爆玉米花







❖ 煙燻鯧魚
出自《心經》: “煙燻鯧魚”是張愛玲送給友人愛麗絲的食譜中曾提及的。先將鯧魚起肉,文火炸後用肉桂、八角、月桂葉、草果、冰糖、醬油淆製,入口鹹中帶甜。將鯧魚再以龍井茶葉、米、糖燻30秒。菜式製作過程繁複,宛如藝術品的手工菜。燻得好的魚完全不需任何蘸醬或佐料,像美麗的藝術品一樣完整、自足。

❖ 蟹茶碗蒸
出自《金鎖記》:江師傅以外形出發,因香酥軟殼蟹之外形如鎖頭、其色呈金黃色來代表「金鎖」;亦比喻成故事中的主角,如軟殼蟹般缺乏硬殼的保護,雖有螃蟹般張牙舞爪之表面,但仍不免淪為悲劇結束;江師傅特別以軟殼蟹配上茶碗蒸,一口香脆一口嫩滑。

❖爆玉米花
張愛玲愛吃的菜餚和零食,永遠是甜的,張愛玲時代的上海街頭隨處可見爆玉米花,每次出門她手中從來不空。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