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廣場「拾字看城」香港字藝展覽


香港字的歷史源遠流長,經歷過百年的演變,成為日常生活中各具特色的中文字,當中不同大小、形狀、設計亦蘊藏豐富的字藝文化,將軍澳廣場「拾字看城」香港字藝展覽由5月13日(星期四)至6月9日(星期三),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呈獻香港字藝文化及歷史,並透過一系列工作坊及專家,從文字工藝探索香港。



展覽其中一部分圍繞各種香港字藝,分為「香港傳統工藝字」與「香港當今城市字」:
「活字印刷」曾盛行一時,並用作印刷報紙、發票、戲票等,稱得上是當年不可或缺的字藝。隨著科技進步及時代變遷,越來越少人使用人手印刷,因此活字印刷面臨失傳的危機。在懷舊和文化保育的熱潮下,碩果僅存的手搖照鏡印刷機及經典技術將在展覽中的重現大家眼前。​



「手寫字」的招牌、標語及告示在香港隨處可見,包括舊式茶餐廳、海味店等。更是獨特的字藝,充滿人情味的一橫一撇,都是字匠和招牌師傅的心血結晶。



「鐵片鑿字」是一項傳統手工藝,更曾在七、八十年代鼎盛一時,成本低、效率高,在短時間就能把文字大量地噴畫在牆壁、鐵箱、停車場和貨物上。



其「代表作」包括「不准吸煙」、「嚴禁標貼」、「小心地滑」等字句,絕對是最「溫馨提示」的字藝。性價比高使鑿字技術廣受各行各業歡迎,以至為政府部門所使用,可見其認受性。雖然不敵科技的發達,被電腦軟件和雷射切割代替,現時在橫街小巷仍能看到它的「足跡」。



「膠牌招牌字」遍佈舊區街頭,最經典的莫過於白底紅字招牌,由亞加力膠片製造。這項技術價格便宜、容易操作加工,直至現在仍是屹立不倒。加上其透明度高,令膠片招牌適合不同類型用途。今年更能以數碼手寫書法來節省時間,是融合度高的字藝之一。



「馬路字」可謂道路使用者的「指路明燈」,顧名思義出現在香港街道、高速公路及停車場等。馬路字相對其他字藝清晰劃一,考慮到駕駛的俯角透視問題需故意設計成比普遍文字修長,讓駕駛人看過去才會是正常的字,因此用作馬路上的重要指示。



「霓虹光管字」外型吸睛,色彩繽紛的霓虹光管晩上豎立在街道兩旁,為熙來攘往的街道點綴。霓虹光管字的勾線分為兩種,「單勾」的霓虹光管按照文字筆劃,而「雙勾」以線條勾勒字的外框。隨著LED燈招牌的普及,霓虹光管亦逐漸被取代。



另外,新式合體字亦越趨普及,將軍澳廣場特意打造3米闊的合體字打卡牆,牆身上蘊藏三十個現代及有趣的新式合體字,各具特色,破格設計成為文青打卡位外,考驗大家對合體字的認識。



將軍澳廣場亦聯同不同單位舉辦一系列工作坊,包括活版印刷體驗工作坊,在專業導師的指導下親手體驗利用凹凸鉛製字粒印刷的過程,機會難逢。另外,同場亦有模板字丶筆跡分析及霓虹燈拼圖工作坊等,製造獨一無二的紀念品。



活動詳情如下:
將軍澳廣場「拾字看城」香港字藝展覽
日期:​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至 6月9日(星期三)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地點:​將軍澳廣場一樓中庭 (地址:將軍澳唐德街1號)
活動​活動時間​參加費用
俚語明信片​5月13日 – 6月9日
11:30 am – 8:00pm​任何消費
活版印刷體驗​5月16日:
11:30 am – 1:30pm ​消費滿HK$200 或 報名費HK$50
活版印刷體驗工作坊 5月16日:
2:30 pm – 3:30pm ;3:45 pm – 4:45pm
名額:每節5組 (每組共2人)​消費滿HK$200 或 報名費HK$50
模板字工作坊​5月23日
1:30pm - 2:30pm ;3:00pm - 4:00pm​消費滿HK$300 或 報名費HK$80
筆跡分析工作坊 5月30日
1:30pm - 2:30pm ;2:00pm - 2:30pm​消費滿HK$300 即可以HK$50換領或 報名費HK$100
霓虹燈拼圖工作坊​6月6日
1:30pm - 2:30pm ;3:00pm - 4:00pm​消費滿HK$300 或 報名費HK$80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