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頂帶有拿破崙DNA之雙角帽將於邦瀚斯拿破崙專題拍賣登場


1799 年前後,拿破崙·波拿(Napoleon Bonaparte)頭上多了一頂甚富標識性的雙角帽,而為了方便士兵隨時在戰場上識別自己,拿破崙往往把帽子側戴。自此,雙角帽經常出現於其油畫的描繪之中,當中最為世所知的要數達維特(Jacques-Louis David ) 1810年凱旋名作《拿破崙翻越阿爾卑斯山》。
一頂帶有拿破崙 DNA的雙角帽最近被發現,將於倫敦邦瀚斯 10月27日「拿破崙·波拿:英國拍賣」登場,估價為10萬至15萬英鎊,並於9月6至10日聯同其他重點拍品來港作公開預展。



拿破崙的帽子均由巴黎「Poupart et Cie」公司製作,當中約120 頂以名貴純海狸毛皮精製而成,至今已知存世僅二、三十例。此次拍賣呈獻的為一頂冬季戰帽,很可能於1806 年「耶拿·奧爾施泰特會戰」一役所戴,被認為是首頂含拿破崙 DNA痕跡的帽子。此帽曾由戲劇服裝師 Leopold Verch 所有,按當時戲劇服裝師慣例,Verch 環歐蒐羅當地服裝帽子的整套私人收藏,作為舞臺服裝的設計樣式。此品正為當中之一,題有「Original Napoleon l」 (原屬拿破崙一世)字樣等多項獨特標記,可見其確出自法帝之私人收藏。



此帽一直被反覆研究,先有巴黎軍事博物館證實其與拿破崙其他雙角帽尺寸及年代相匹。深入檢驗發現,常見於此類帽子的皮革防汗帶似乎已被有意去除。眾所周知拿破崙不適汗帶,他的其他帽子均剪去汗帶。



此帽亦經首位發現拿破崙 DNA 標識的分子遺傳學家 Gerard Lucotte 教授測試,以光譜學技術發現帽上的一根頭髮確實帶有拿破崙 DNA 標識,同時,經研究帽子的海狸毛皮等微生物材料後,確證面料的製作手法與拿破崙其他帽子相同,後期分析更指出製造時期為19世紀早期。Lucotte 教授研究結果之法語和英語複本,及該根關鍵的頭髮,將與此帽一起上拍。

香港公眾預展:2021年9月6-10日
香港邦瀚斯拍賣中心
金鐘太古廣場一座20樓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