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光譜」最新呈獻:「給快樂的設計」展覽


香港設計中心(Hong Kong Design Centre)面向公眾的平台、由香港特別 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將於2021年12月6日至2022 年2月28日,推出全新主題設計展覽「給快樂的設計」(Delightful Design),邀得Milk Design創 辦人及設計總監利志榮先生擔任策展人,透過其多年設計師經驗及教育者的濾鏡,與公眾一同探 討和分享如何想像、估量與追尋幸福快樂。

  

物質雖讓人產生快樂的情緒,但那情緒卻是短暫的,並不是快樂的源頭。是次展覽以正向心理學之 父Martin Seligman提出的「PERMA」幸福公式為基礎,從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s)、投入感 (Engagement)、人際關係(Relationships)、人生意義(Meaning)和成就感 (Accomplishment)五大角度出發,為大家提供導向長久快樂的要訣。



近年不少設計師嘗試將設計連結快樂,以「快樂」作為設計的精神內涵,經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 過濾後,透過正向設 計(Positive Design)向大眾展示一個對更正面而快樂世界的想法和追求,並以四大面向去展述, 包括感官(Sense)、心靈 Mind)、意識形態 Ideology 還有社會關懷 Social是次展覽共有30多件展品,分別是來自香港、內地、日本、韓國、英國、美國和荷蘭等地的出色設 計,透過以上四大設計面向,闡述快樂如何由不同層面組成,並由個人伸延至群體分享,看看設計 如何在我們生活中灌溉一種可持續的幸福感。



1_Sense ‧ 感官: 看、聽、嗅、嚐、觸,是人們透過身體,與外界最直接的接觸。這部份的展品,設計師以 顏色、形狀和質感為媒介,透過日常生活用品和事物,讓用家細味由設計帶來的快樂。

2_Mind ‧ 心靈: 設計除了滿足功能上的需要,更能滋養情感和心靈,諸如一刻的平靜,一個會心微笑也能 讓人心情舒暢。

3_Ideology ‧ 意識形態: 這個展區以環保、氣候改變、公平和自由等社會議題作主軸,展示設計師如何參 與有關議題,推進社會討論及前行,向更美好的世界邁進。

4_Social ‧ 社會關懷: 設計師以同理心作為創作的第一步,通 過創新設計參與社區建設,以由下而上的方式去思考、創作,聆聽及照顧不同階層的需要 ,呼籲人們攜手共創一個彼此互助、分享生活的社會。



來到展覽最後一部分 ,更有機會親身實踐分享。大會邀得本地紙藝設計單位STICKYLINE,以其擅長的紙藝創作配合空 間運用技巧,創作大型藝術裝置「山野漫瀾」,歡迎公眾利用現場提供的材料摺出花朵加入裝置, 共同創作這個屬於大家的花園。而於明年一月中將由擅於永續設計的KaCaMa Design Lab的創作接力,密切期待!



是次展覽邀請到香港資深設計師蔡楚堅(Sandy)負責主視覺設計(Visual Design),Sandy巧妙地運用紅、黃、藍、綠四色建構成一個系統,這個系統變化多端,可伸延出 無窮可能性,就像個人與群體連結後,可以激發無限想像力,創造快樂。大會以此概念設計製作四 色紙膠帶,公眾只需於展覽場地內集齊印章,便可免費得到這款精美禮品!



「設計光譜」在展覽期間,將舉辦一系列公眾活動,包括分享會、工作坊和社區體驗日等,豐富大 眾對設計與快樂的想像。當中包括好青年荼毒室主持的分享會、坪洲島民所帶領的坪洲社區體驗日 、Beyond Vision 的 摸得到的 畫像」,還有由Milk Design和 KENNIFSTUDIO共同指導的街牌 實驗室,攜手與公眾作出快樂宣言。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