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有機零售商計劃」暨「至TOP有機零售商」2022頒獎典禮


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 於 8月 29日 (星 期 一 )假 唯港薈 Hotel ICON 公 佈《 香 港 消 費 者 購 買 有 機 產 品 的 行 為 研 究 》2021調 查 結 果。調查於2022年6月 期 間進 行,透 過 訪 問 了 解 香 港 消 費 者 對 有 機 產 品 的 消 費 行 為 模 式,並 分 析 有 機 消 費市 場 的 現 狀 及 其 發 展 趨 勢 。



自 2004 年 起 , 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 每 年 於 本 港 進 行 消 費 者 購 買 有 機 產 品 的 市 場 調 查 , 以深 入 了 解 香 港 消 費 者 對 有 機 產 品 的 消 費 行 為 模 式 。 調 查 更 因 應 新 冠 肺 炎 疫 情 , 加 入 針 對疫 情 期 間 消 費 者 購 買 有 機 產 品 的 行 為 研 究。2021 年 度 的 調 查 結 果 由 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 總監黃 煥 忠 教 授 BBS, MH, JP 公 佈, 中 心 於 2022 年 6 月 4 日 至 30 日 期 間以 面 對 面 訪 問的 形 式 , 在 全 港 18 區 的 濕 街 市 及 超 級 市 場 附 近 75 個 地 點 進 行,成 功 訪 問 共 811 名市民,了 解 他們 在 2021 年 疫 情 期 間 購買有機 產 品 的 習 慣 及 消費 金 額 等 的 改 變 和 趨 勢 , 務 求為 業 界 提 供 更 具 參 考 價 值 的 有 機 消 費 市 場 預 測 。


近 九 成 受 訪 市 民 表 示 疫 情 對 購 買 有 機 產 品 沒 有 影 響市民 關注 健康 , 一 成 更 因 疫 情 增 加 購 買 具 質 素 有 機 產 品儘 管 疫 情 持 續,但 調 查 結 果 顯 示,市 民 已 逐 漸 適 應 疫 情 新 常 態。近 九 成( 89.9%)受 訪 市民 表 示 疫 情 對 購 買 有 機 產 品 沒 有 影 響,只 有 一 成( 10%)受 訪 者 表 示 因 應 2021 年 疫 情 而增 加 購 買 有 機 產 品,相 比 2020 年 有 約 近 六 成( 59.7%)受 訪 者 表 示 疫 情 使 他 們 更 關 注 有機 產 品 的 數 字 大 幅 下 降 , 反 映 疫 情 已 不 再 是 影 響 消 費 者 購 買 有 機 產 品 意 欲 的 因 素 。 而 促使 受 訪 者 選 購 有 機 食 品 的 主 要 因 素 依 次 為「 健 康 」( 97%),上 升 22.6%;「 食 品 安 全 」( 94%),上 升 18.2% 及 「 沒 有 化 學 農 藥 及 肥 料 」( 89.7%), 上 升 26.5%, 可 見 市 民 對 食 品 質 素 及個 人 健 康 更 為 重 視 。



調 查 數 據 還 顯 示 有 74.5%的 受 訪 者 在 過 去 一 年 「 有 購 買 有 機 食 品 」, 與 去 年 數 字 相 比( 63.3%) 顯著 上 升 11.2%, 創 下 歷 年 新 高 ,相 信 市 民已 逐 步 適 應 疫 情 新 常 態 ,開 始 回 復購買力 , 同 時 亦 反 映 有 機 食 品 市 場 已 恢 復 疫 情 前 的 狀 態 。 受 訪 者 購 買 的 有 機 食 品 種 類 以有 機 蔬 菜( 88.7%)和 有 機 水 果( 65.7%)最 受 歡 迎,但 比 2020 年 稍 微 減 少 0.7%及 4.3%,而「 有 機 乳 製 品 」及「 有 機 肉 類 」對 比 2020 年 都 有 明 顯 下 降,分 別 下 跌 15.9% 及 25.3%,相 信 與 2021 年 中 放 寬 限 聚 令 , 市 民 多 選 擇 外 出 用 餐 有 關。



在有 機 非 食 品 類 產 品 方 面,整 體 消 費 都有 上 升,逐 漸 回 復 疫 情 前 的 趨 勢,這 亦 可 能 與 社 會經 濟 開 始 復 甦 及 政 府 推 出 第 一 輪 消 費 券 計 劃 帶 動 消 費 有 關 , 令 市 民 有 意 欲 選 購 更 優 質 和有 保 證 的 非 食 品 類 有 機 用 品 。



以 調 查 結 果 推 算,2021 年 香 港 家 庭 平 均 每 月 用 於 購 買 有 機 產 品 的 總 開 支 達 六 億 五 千 萬 港元,全 年 消 費 總 金 額 高 達 約 七 十 七 億 港 元,對 比 往 年 約 七 十 六 億 港 元,略 微 上 升 十 五 萬 港元,升 幅 約 為 2%。雖 然 2021 年 曾 購 買有機產品的受訪者比例顯著上升,但由於疫情導致經濟不穩的因素影響,市民願意花費在有機產品的金額有所下跌,以至本港的有機產品消費總額只有輕微升幅。



在 有 機 食 品 產 地 方 面 , 香 港 連 續 四 年 蟬 聯 本 港 市 民 的 首 選 。 逾 七 成 半 受 訪 者 表 示 會 選 購香 港 出 產 的 有 機 食 品 ; 其 次 是 歐 洲 及 美 國 , 分 別 佔 受 訪 人 數 50.8%及 43.2%。 調 查 數 據顯 示 , 與 世 界 各 地 機 構 發 出 的 有 機 認 證 標 籤 相 比 , 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 的 標 籤 最 為 受 訪 者認 識,有 超 過 八 成 受 訪 者( 84.4%)能 正 確 辨 認 本 中 心 的 標 籤,與 去 年 相 比 大 幅 提 升 26.8%,反 映 中 心 的 推 廣 及 教 育 工 作 有 一 定 成 效 。 而 消 費 者 傾 向 選 擇 本 地 有 機 食 品 , 預 料 將 有 利本 地 有 機 食 品 市 場 發 展 。


不 過 值 得 留 意 的 是 , 市 場 上 林 林 總 總 的 標 籤 令 消 費 者 容 易 與 真 正 的 有 機 認 證 標 籤 混 淆 。數 據 發 現 仍 有 不 少 市 民 誤 將 產 品 上 的「 GREEN LABEL」、「 有 機 」(自 稱 )及「 綠 色 食 品 」等字 眼 當 作 是 真 正 的 有 機 產 品 , 分 別 佔 40.2%、59.6%及 36.3%,可見 受 訪 者 對 有 機 及 非有 機 標 籤 的 辨 認 能 力 仍 需 加 強 , 本 中 心 仍 需 努 力 教 育 大 眾 如 何 分 辨 真 正 的 有 機 產 品 。

港人投票選出 2022 年度 10 間「至 TOP 有機零售商」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 自 2012 年 起 主 辦 「 優 質 有 機 零 售 商 計 劃 」 暨 「 至 TOP 有 機 零 售 商 」選 舉,至 今 已 踏 入 第 十 年, 為 本 港 唯 一 針 對 有 機 零 售 商 進 行 的 評 核 計 劃 , 旨 在 表 揚 信 譽 良好 的 有 機 零 售 商 , 並 為 消 費 者 區 別 出 值 得 信 賴 的 有 機 產 品 商 號 , 維 護 消 費 者 權 益 。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